南云浮野

暖春将至

“我遇见一个十有八九与你相似之人,可我却不想在她身上扣上你的影子。”

#题目代表我写的时候听的歌
 #第一次参加24h征文企划多多关照qwq记得点第一个tag看更多太太的神仙文!


“您点的拿铁。”

我转过头看到她递过托盘,奶白色的心形在咖啡中起伏。

交换过一个心照不宣的微笑,她迈着轻快的步伐离开。端起咖啡轻抿一口,透过氤氲的热气,我看到了窗台上那株樱草。它无忧地舒展着浅粉的花瓣,仿佛生来便是如此。

只有我知道,不久之前,倚在窗边的还是一枝孤寂的蓝玫瑰。

于是我低下头,提笔开始写自己的故事。

我已经很久没有踏足过那个屋子了。

自从她离去之后,我便失去了推开那扇门的勇气。

每次出门时,只要路过走廊尽头的房间,我的脑海里便会浮现出她的面容。

三年前,刚从大学毕业的我租住在这栋公寓里,很快便结识了她。作为一名心理医生,她的温柔细腻与我的开朗健谈恰好互补。

于是,似乎顺理成章的,我们在一起了。

那时,每晚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屋里,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,闻到厨房里徐徐飘出的饭菜香。那是久违的感觉,能让温馨的气息瞬间充满心房。

那一年的温存记忆,像是永远做不完的梦,使人沉溺其中,不愿醒来。

直到那张确诊单蓦然闯入,击碎了所有不切实的幻想。

“癌症晚期。”

她抬起头看着我,神色竟意外地平静。

“我想——放弃治疗。”

之后的记忆,似乎都变成了空白。

我把自己关在没有她的房间里,拒绝外出,拒绝与人交流,将一切都隔绝在自己的世界之外。

偶尔会来劝慰我的,只有房东。尽管有她耐心的疏导,我也很久没有走出那片阴影。

那时我始终想不通她的选择。

明明可以靠靶向治疗多坚持几年,并且有机会恢复健康,过上正常人的生活——当然,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。

但我确实想多陪她几年,甚至不惜任何代价地寻找治愈她的方法。

当我无数次质问她为何要离我而去时,她总一如既往地温柔笑着,淡淡道:

“既然癌症不能根除,与其忍受更久的折磨,我更愿意享受短暂的美好。”

说时,她坐在窗前,脸庞被夕阳染红了半边。似乎岁月静好,一切都不曾改变。

现实终究残酷,半年后的一天,她于黄昏时睡去,便没有再醒来。

或许是她的原因,那间屋子始终没有新住客搬入。我因此仍留有一把钥匙,却没有勇气打开那扇门。

直到她的忌日那天,我几番挣扎,终于决定去一趟她的房间。

哪怕只是为她换上一枝蓝玫瑰。

当我轻轻推开门时,惊异地发现门口放着白色的旅行箱。本应转身离开的我,却

不知出于怎样的心理驱使,一步步向前走去。那枝玫瑰早已枯萎,却仍倚在窗边的花瓶中。

坐在那里的女孩似乎听见我的脚步声,转过头来。

七八分相似的容颜,同样温柔娴静的气质,与记忆深处的身影重合交错。

一瞬间,她似乎只是经历了一场远游。如今千帆阅尽,便又回到我身边。

幻想总是美好而短暂。

无论多么相似,那个女孩毕竟不是她。是刚搬来的住户,还没来得及换锁,才引发了那岀误会。

后来我不断向女孩道歉,她倒并未在意,只是对我的来意颇感好奇。我含糊着解释说这株花于我意义非凡,便准备搬去花瓶。

女孩忽然叫住我:“等等。”

我诧异地回过头,却见她只是轻轻笑着。

“也没什么,不过......我也喜欢蓝玫瑰。”

还没等我思考她话外之意,那扇门便又被关上了。

熟悉而悠远的声音在我脑海中响起,将我又带入那段回忆。

“你知道蓝玫瑰的花语吗?”

“无法逾越的爱。”

在她病入膏肓时,我便开始学习一些不切实际的“精神疗法”。问到她最喜欢的花朵后,便在她的床头摆上一枝。然后定时换上新鲜的蓝玫瑰,仿佛花朵永不枯萎。

也许我笨拙而幼稚的把戏,早已被她看破。但她宽容地一笑置之,只把所有想要倾诉的秘密都留在日记里。

我仍记得,日记首页写下的那句话。

“时间会抹平一切伤痕,无论你愿不愿意。”

或许一直以来,兜兜转转走不出囚笼的,只有我自己。而她,早已预见到了未来。

我低头看向手中枯萎的玫瑰,忽然不知如何是好。那代表着我过去的,我却迟迟不肯放下。

“人总要向前走的。遇到美好的事物,就要去追求啊。”

房东曾经的话语在耳边响起。那是我最消沉的时候,她常说的话。

我想,她是对的。

我不能一错再错了。

那个新搬来的女孩,在楼下开了一家咖啡厅。

店面不大,却处处充满温馨的气息。或许她上次的话发自真心,每当我踏入店中时,总能看到窗台上摆放的一枝鲜艳的蓝玫瑰。

由于我经常来到咖啡厅,我们之间便多了不少交流的机会。她偶尔向我说起自己几段无疾而终的感情,我也向女孩说起了她。

“这么说,我应该很像她?”女孩假装不经意地问着,手却握紧了咖啡机的把手。

我认真地思索片刻,随即回答道:

“不,你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经过这些天,我早已想通了。无论是她还是这个女孩,都是特别的。无论面容多么相似,她们终究是不同的。

而且我也不愿在你的身上,烙上她的影子。我希望你不是她。

不久之后,当我再次回到店里时,我鼓起勇气送了女孩一盆樱草。在她诧异的目光注视下,我吞吞吐吐地解释道:

“蓝玫瑰终究会枯萎,如果你喜欢的话......”

我想为这里,添上一份生机。

她微愣片刻,随即笑着接过了樱草。

“谢谢,我很喜欢。”

“樱草是代表幸福的花朵呢。”

我们望着彼此,不约而同地微笑起来。

寒冬已过,而暖春将至。

往后余生,定会更加美好。

评论(2)

热度(7)